2009年11月16日星期一

以物易物 [pakingson]

未建立貨幣制度前, 原始人會以物易物來得到心頭好或所需用品。某天, 我在網路上發現一個以物易物網站, 各人將自己用不著(不代表是廢物)的東西跟別人交換, 是世界倒退抑或古老當時興?
這種服務簡直是針對女生的心魔, 皆因大部份女生見o野就買 (有研究話女生大概每隔3秒便想買o野, 呵呵!), 所以家中積存了大量"雞肋"物品 - 要又唔係, 唔要又唔捨得, 於是此等交換站實是購物狂的出貨地!
交換站中什麼貨品都有, 上至iphone, 下至tempo紙巾都有! (到底有誰會換tempo紙巾呢?) 為了知道香港人有幾多無謂o野, 同有幾多人肯跟陌生人以物易物, 所以我成為了那個以物易物網站的會員, 把家中收藏多年, 但再無用武之地的東東跟人交換, 看看可以換到什麼...

過程很簡單:
  • 翻出可以跟人交換的東西 (根據經驗, 餅卡/現金卷/手袋/鞋/日用品是很搶手的!)
  • 拍照 (影得靚有助吸引人啊~)
  • 度size, 例如衣服, 最好寫清楚尺寸和質地
  • upload相片到網站
  • 寫caption, 寫得夠精彩動人的話, 都有助吸引人~
完成後, 便靜待其他會員的回應, 看看有沒有人提出跟你交換, 要是你有心儀物品的話, 都可以向別人提出交換要求

自我成為了以物易物網站會員後, 我發現自己少買東西, 雖然日常必需品仍要買, 但衫褲鞋襪和飾物等無謂花費卻大幅減少, 這是女仔最龐大的支出, 能省下這批錢就等同節省了大量支出, 真好! 而且成功輸出原本價值等於零的物品, 在不用花錢的情況下, 得到新的東西, 好過把東西送去舊衣回收或掉了它們~

我用家中的"無謂o野", 換到好多真真不錯的東西哩! 以下是一部份的戰果:

Dream CD!!!

方大同第一隻碟! 二手舖都好少見!!

某天見朋友塗了漂亮的指甲油, 我忽然很想試試看, 但又不想花錢買, 便嘗試跟人交換~其實一支指甲油只是十來塊錢, 但我就是不想花!

MAC LOOK純銀雙喜頸鏈, 用一時衝動買下的 U2 CD換的~
Hushpuppy袋, 原價是...我不會捨得買!
[ps: 為什麼我有那麼多東西跟人交換? 因為我的姐姐是個購買狂, 經常要我替她騰出地方, 迎接新貨抵埗! 幸好她近來面臨經濟壓力(?), 購買慾收歛了不少]

我從交易活動中學到, 有時要換些自己未必喜愛/需要的東西, 將來才有機會換到有價值的東西. 因為想一步登天地換到價值高昂的東西, 是不可能的! 先要嚴選每次交換的物品價值, 透過一次又一次的交換, 慢慢提高自己貨品的價值. 在交換的過程中, 有些東西可能(你認為)是垃圾, 或自己用不著, 但可能是你下一步的踏腳石, 天曉得哩! 總之, 要是沒有經過幾次的易手, 以上的東西不會到我手裡!

但別以為參加了以物易物活動, 就代表自己不會再受shopping魔/mall的控制, 因為以物易物活動只是不用"現兜兜"比錢的"購物"活動, 但購物最大的心魔及根源 - 物慾 - 卻沒有消除, 所以上網睇住交換網的最新行情, 取代了實際的shopping, 但心底仍然希望可以擁XYZ甲乙丙123等東西. 沒有好好控制物慾, 家中的"無謂o野"是不會消失的 - 因為換走了家中的"無謂o野", 也換了別的東西回家, 等於左手交右手! 物質是不滅的, 換了東西回來仍會佔用空間, 而且要費時費神跟別人討價還價, 還望各位施主保重!

以物易物活動表表者: http://oneredpaperclip.blogspot.com

此君用一個紅色萬字夾, 經過14次的交換, 最後換了一個一年租約的單位!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