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8日星期二

進修之路

我在大學畢業的時候,有一種累極的感覺。
是一種讀飽了書,不想再考試的感受。

其實考完Alevel的時候已經覺得極累,
所以選了一科覺得「唔使點讀」的傳理系。

三年過得很快,真的很快,
知識,學得很皮毛,不關老師的事,是真的太少時間了,
上堂mid-term考試上莊通宵開會通宵排版,
叫做體驗過何謂大學生活吧。

然後,一畢業,我還未整理到正在發生什麼事,
我就發現自己欠了十幾萬的債,
心寒的感覺由背部直通到頭頂。

我畢業時是SARS之後一年,
市道差,有工做都算偷笑了。
還有什麼好想的呢?

大學生又怎樣?
大學生就是一開始就已經欠人好多錢吧。

中學大學搵工,人人的路也是這樣走的,
有什麼好怨呢?
鬼叫你係香港人咩。

我畢業那刻覺得自己讀飽了書,直至近來才發現,
我對於讀書這件事,還是很餓的,我想實實在在地讀書,
之前不想讀書,是太累,
是,我肯定我還是很想讀書。

說起進修,香港的勞動人口裡,
我想沒有誰沒想過在職進修。
人就像八達通一樣,要增值再增值。

讀書,總是一定有用的,但為此付出了什麼?其實值得嗎?

各大學院推出的postgrad課程,金碧輝煌,好似讀完額頭上也會貼著金箔。
就以某九龍塘大學與外國大學的MBA課程為例,
全期學費要三十萬。嘩,真係賣乜都唔掂啦大佬。

不說這些金箔課程,就算是沙田大學一個MA,閒閒地都埋單八、九萬。

我畢業那年同一個課程,六萬有找。
這幾年,我看著這些價位上升就心寒。

我見識淺簿,或者,對好一些專業來說,一個master真的好重要,
但我覺得,有很多科目還是覺得實實在在做出來才是真的,
你讀了MBA不代表你真的識做生意,
生意是做出來的,不是讀的。
我讀了新聞也不代表我就是記者,
你一日不去正正經經寫份稿出來,
你什麼都不是。

那代表著什麼呢?那舊錢,其實買了一個怎樣的商品?

不要告訴我那是知識。
知識會升值升得這樣快?別說笑了。

我不排除裡面有知識的成份。

不用開估也知道,這是一個身分象徵,
還是一個人人也覺得有好過冇的。

為此,我們付出了時間,心機,金錢,
如果你借錢讀書的,你之後再要付出時間和勞力去還錢。

我們的人生,為層樓打工做奴隸之前,
還有那幾個不知幾時才有作用的學位,
究竟,我們要走的路,幾時才可以還完錢呢?

人生,不斷內耗,鑽空。

愈來愈增值,人的生命值卻愈來愈負,
這樣活,還是人嗎?

1 則留言:

  1. 如果進修只是為了得到一張沙紙, 一份"安全感", 那是白花錢

    如果讀自己想讀的科目, 這種進修才是划算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