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16日星期三

我吃了别人的剩菜

有一天吃午飯,坐在我對面的女士吃剩了一大片午餐肉,她離開後,其實我都好想學佢咁勇...

(轉載自愛世人)

今天一個人坐在一家粥店吃午餐,搭檯。

前面是位中年女士,我旁邊是位中年男士,各自修行。

我要的粥來了,嘩好大碗。不久,女士抹嘴離座,剩下大約四份一碗粥,和旁邊兩大截油炸鬼。(那油條是剪開了的,那兩大截,應該大約等於五份二條。)

我點了而未到的『Q版油器』,一籃三件,有牛脷酥、鹹煎餅、煎堆,獨欠油炸鬼,而我其實非常想吃油炸鬼。(雖然更想吃牛脷酥。)

我本來就很不喜歡人家吃剩食物,浪費資源,那刻更加憤怒 …

於是,望着前面那兩大截油炸鬼,望望身旁那位無動於衷全情投入盅頭飯的先生,望望四周各顧各的冷漠人們,我决定全力拯救那被遺棄的油條(反正它跟我 所點的Q版油器完全compatible),於是鼓起無限的道德勇氣,氣定神閒伸手過去拿起一件油條來吃,不錯啊,之後再拿第二件吃。跟着,我的Q版油器 到了。滿足死了,不過也熱氣死了。

吃到一半,附近某桌一位女士和一位小朋友離座埋單,又剩下了大半碟炒麵和差不多整條油炸鬼。唉,吃不下剩下一點也算了,但這是差不多完全没吃過,那真不知點來幹啥。

我一直無法明白,為甚麽香港人這麽喜歡吃剩食物?而且通常都把吃剩的丢掉?

幾件油條,半碟炒麵,小事。但那一代傳一代的習慣,那份我花得起我想食吖嘛叫咗至算的價值觀,不是小事。

日復日,年復年,浪費大量資源,也加重處理廢物的負擔,在貧富極度懸殊,資源極度不均的世界裡,這絕對是不能接受的雙重罪惡。

延伸閱讀:

流浪漢之狂想---二手飯

流浪者之歌:尋找二手飯﹙菜單篇﹚

二手餸的恩典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